2013年8月27日 星期二

【閱讀好文精選】安親班老師的無奈與掙扎

安親班老師的無奈與掙扎(筆名:長歌)

我不能說所有的安親班老師都很無良
也不能說所有的安親班老師都很有良心
請注意,以下的情形僅就我所看見的描述,並非代表全部的安親班都這樣

有些老師的無良真的是被逼出來的

有的學校老師希望學生的功課漂漂亮亮,自己可以不用叫孩子訂正很多次
所以呢?
當孩子不會寫又教不會的時候-->解答無敵
當孩子字醜又歪又不想寫的時候-->安親老師(工讀生)幫你寫!
沒錯,是明眼人一看就知道:這樣孩子根本就只會墮落而不會進步!

只要孩子的字醜,有的學校老師話就說得很直接了
「我覺得這家安親班不會教,字又這麼醜,那個XX補習班的孩子字都很整齊。」
拿出來一看,果然是整整齊齊,一撇一捺一轉折,頗有氣勢,很有趣的是:大部分字跡都差不多

功課不會寫,訂正訂正到最後,欸啊,錯了一題
「我覺得這家安親班的作業出來『都是』錯的,『每次都』錯很多,媽媽,你要不要換間安親班?」

尤其是成績不只是看考試而已,還包括所謂的平常作業成績!
你想想,家長要孩子成績好,又遭到學校老師的夾殺!你說,安親班老師該怎麼辦?

再來,是安親班老師素質上的問題
您知道嗎?其實安親班老師的薪水真的不高
還有很多全職的安親班老師都還在22K以下掙扎
而這些安親班老師,我所聽過最低的學歷是什麼你知道嗎?
國中畢業!!
當然,有些東西經驗是可以彌補的,如果他是一個有良的安親班老師
一定會去接受許多專業課程訓練
好了,薪水少老闆摳,上課錢從哪裡來?
更何況,現在孩子的課業越來越複雜
很多時候這些老師們其實是力不從心的
這也是家長一直無法尊重安親班老師的原因

知識上的水準如此,再來是道德上的了
有些安親班老師真的是混到我不知道該說什麼了
小三了,加減法還給我比手指!!
雖然是她的學生,我還是遭殃了
我得幫她的學生加強耶!
我誰?我只不過是個坐櫃台兼招生兼文宣海報設計兼國中高中國文教師兼正音班老師兼作文班老師兼臨時代課老師
(兼好多有沒有?薪水只有17K,還得全勤才有)
就因為我的學歷是全公司最高,我就得接下她的爛攤子們!(沒錯,不只一個!還好不久之後我就病倒修養一年了。)

還有,有些老師只要孩子不會就打
對,『很有效』,有的孩子在小學期間是前三
上了國中沒有安親班
這些前三的孩子,有不少已經是倒數了!
經過測驗之後發現
這些國小前三,國中完蛋的孩子
寫題目都十分的有意思:完全就像打地鼠!
一般都會按照順把題目做完
他們不是,他們就像設計精密的儀器
依序搜尋題目,精準的把解答寫上去!
換了一張卷子
這些孩子統統掛點,最高不超過60分
這些題目有一半比上一張還簡單,為何會這樣?
因為我拿其他版本的卷子,孩子搜尋不到,當然就完蛋
這樣你發現了什麼?
沒錯,這些考卷的題目,他們至少都反覆練習了五次,段考前還要再來一次
段考前那一個星期六日,一次就要拼完各科共至少60張卷子
這樣孩子的思考就僵化了!
他們學到的是背答案的技巧,而不是真正解決問題的方法!

有些補習班甚至拿了整份一模一樣的校用卷讓孩子們「事先複習」!
明眼人看就知道:根本作弊!
學校老師也很有問題,明知有的補習班根本就寫過一模一樣的考卷
為什麼仍舊採用那些卷子做平常測驗呢?

安親班老師無良?更多的時候真的是被逼的!
老闆要多賺錢(商人的天性,你也不能說他錯)
所以一個老師帶32個人很正常!
在樣的情況下,你身為一個員工的安親老師,你能拒絕老闆的要求?

所幸,有良心的安親班老師還是所在多有
只是,真的,可遇不可求
有哪些家安親班所有練習題都是自己去蒐羅題目來出的,還跨版本教學?
有哪些家安親班從來不用自修評量,只為了避免孩子從各種地方抄到解答?
有哪些家安親班陪著孩子到十一二點,只為了解決學校老師派回來的圖解數學應用題?
有哪些家安親班在補習班算奧數到凌晨兩點,只為了解決學校老師派回來,結果連學校老師自己也不會算的題目?
有哪些家安親班會時時刻刻與學校老師做溝通,迅速且確實解決孩子的問題?

台灣的安親班老師,我向您們致上最高的敬意
雖然我自己也是個安親班老師,在這個補教界中,也打滾十幾年了
但如果找不到跟我一樣堅持的安親老師
真的,我也不敢送孩子去安親班

【閱讀隨筆】
其實老師多半是無辜的

而是考試制度、家長要求、老闆業績的考量下

讓老師成了劊子手與執行者

受盡罵名與低薪

(因為朋友當過,所以感同身受,沒有正常下班過,有時要處裡的不是孩童課業,而是與家長間的人際關係)



----------------------------------------
分享閱讀  http://www.facebook.com/read.life
交換閱讀  http://bit.ly/ZQ73vu
公益閱讀  http://readlove.weebly.com/

↓ ↓ 每周精選閱讀,歡迎一起來討論 ↓ ↓

https://www.facebook.com/read.life/posts/1015313080196005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