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5日 星期日

【閱讀博客】 作者:Kitty Huang

【閱讀博客】 作者:Kitty Huang

夏日的早晨,七點鐘,陽光照射後陽台,亮晃晃的反射在洗衣機面板上。

啟動電源及按下開始鍵,瞬間流出溫熱的水觸動冷漠的雙
手,讓習慣將手放在出水口等待的我嚇了一跳,原來這一早,陽光透過水,與我有了一次美好的相遇,因為這個畫面,我想起了孩子還在嬰兒期,當他靜靜躺在床上等著洗澎澎(有時我會說:來洗香香囉),我忙著揮汗的身影已在浴室與房間來回穿梭,這樣的忙碌沒有四季,因為怕只穿單衣的孩子著涼,怕他等太久會發出咿咿呀呀的聲音叫我,怕他以為親愛的媽媽怎麼不見了,所以生性緊張的我總是小跑步的整理洗澡需用的物品,然後,放洗香香奏鳴曲,安撫孩子的心也讓孩子在充滿輕快樂音中享受洗澎澎的樂趣。

也是這時,我將手放在蓮蓬頭下方出水口,等待冰涼的水慢慢變熱,這樣每天不斷重覆的動作,是我與孩子在愛裡的相遇中最精彩的一篇,直到他們的身軀抽長,會跑會跳,會要求想跟兄弟一起洗,然後是,他們的房間逐漸關起來,媽媽要進房前得先敲門,最後是,他們的心房也關起來,只有他們的朋友才懂他的心情。

我知道這一天一定會到來,所以,在孩子離開小學階段,便慢慢放鬆手中的絲線,但卻保留親子相連的那條隱形的臍帶,這條隱形線,說什麼我都不放,因為,從孩子在溫暖的子宮著床的那天起,我便為他注入所有的養份與滿滿的愛,我相信與他們是在最濃密的愛裡,有了剪不斷的連結,因為這份在愛裡的相遇,我原本枯竭的心才有重生的喜悅。

『教養不是一個尋找答案的過程。它更像鋪路,得一天天、一寸寸地做;扎不扎實、平不平坦,由自己的工作品質來決定。』

『我們沒有什麼能給孩子的,於是決定除了給十八年的照顧與永遠持續的愛之外,還要給她們一種真正的自由- - 讓她們尋找自己價值的自由、走自己路的自由。』

『讓我們繼續為做一個好大人而努力,讓我們以熱情生活的身影,投遞美好訊息的語言,成為孩子的活榜樣。

  在「培養孩子」之前,父母更應該「培養自己」、做個「好大人」,將內在的自省化為切身的實作,給孩子一份沒有虧欠的愛。』

「虧欠」是一個責備的詞、還是反省的詞?「讓我們繼續為做一個好大人而努力,讓我們以熱情生活的身影,投遞美好訊息的語言,成為孩子的活榜樣。」,但人非聖賢,我是人,自然有情緒,我不想要求自己做個完美的大人,那是天方夜譚,也可能造成孩子內心的壓力,因為我相信,沒有一位孩子不會犯錯,大人的偶爾犯錯反而可以成為孩子釋放壓力的藉口,有時我的犯錯,孩子反而開心的在半嘲笑中建立他們的信心,甚至我們可以這麼想,大人都會犯錯,何況是小孩呢?所以我會努力做個懂得如何愛孩子、愛家人與愛朋友及儘可能同理他們的大人,不過,我偶爾也會退回到小孩脆弱的那個我,讓孩子有被需要的成就感,不也是一種親子互動嗎?

『不要對孩子有不符年齡的期待,也不讓他們有不符年齡的依賴。父母如果透過仔細的觀察與思考,一定能懂得孩子從語言或肢體中所要傳達的心意。』

『相信「愛」不只是噓寒問暖;
「愛」也不光是甜蜜的鼓勵和雙臂中的寵溺。
「愛」有時還必須懷著擔憂講兩三句別人不願意講的難聽話,

但在「愛」裡就是沒有疑慮。』

本文節錄,觀賞全文請至:http://tw.myblog.yahoo.com/jw!werxyUyZGQNJmd_zm3efSI3uQQmz/article?mid=8913&prev=9275&next=8189&l=f&fid=32&fb_source=message

【MR閱讀】

在「培養孩子」之前,父母更應該「培養自己」、做個「好大人」

讓我們繼續為做一個好大人而努力,讓我們以熱情生活的身影,投遞美好訊息的語言,成為孩子的活榜樣。

一起加油

這裡是閱讀 https://www.facebook.com/read.lif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